close
今天很殘酷
明天很殘酷
後天會更美好!
 
曾經看過一段網路分享的影片,是擷取馬雲在節目中發表的言論,他說到絕大部分的人把自己的能力看得過高總是埋怨別人有問題、世界有問題、規則有問題、體制有問題,從來沒想過自己的能力有問題,更沒有想過自己的責任有問題!這段話當時真的讓我心有戚戚焉,因為套用在公司裡,也會有過埋怨薪水不夠好、部門有問題、制度有問題等等,常常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,但在埋怨別人的同時,有時都忘了改變自己。馬雲還說這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,但唯一公平的是,無論貧富貴賤,無論高矮胖瘦,每個人的一天都是24小時,就看你怎麼去運用,人的出生條件可能不一樣,但都可以活得幸福,而幸福是靠自己去找的,他不會憑空出現。這也是我選擇這本書來閱讀的契機,想看看成功的人所思所見所想,再檢討思考自己,怎麼樣能做得更好!
 
本書的一到四課(1.成長這件事-學會用左手溫暖左手、2.堅持下去-像堅持初戀一樣堅持理想、3.找到機會-看不清的機會,才是真正的機會、4.創新視野-讓別人跟著鯨魚跑吧)讓我思考到的是在管理自我的層面上,態度與堅持還有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。在公司開始三四五制度之後,身邊的家人朋友常說我過太爽,但我其實很珍惜這樣方便的福利,讓我們可以多陪陪家人、避開交通尖峰時刻的困擾以及彈性分配自己的時間。所以有了三四五制度之後,我一直堅持不遲到、提早買好早餐到公司,中午少休息半小時,才能心安理得的享受這個福利。堅持當然是好的,慢慢的我也改善了自己的生活習慣,每天早點睡,提前準備好自己的狀態,身體也更健康!做好本份之餘,我往後也希望能漸漸感染他人,辦公室有好的氛圍,是再好不過了。如果改變是正確的,我想向馬雲學習,堅持下去。
 
『臨淵羨魚,不如退而結網』這是馬雲在辦公室的牆上,掛了一幅金庸送的親筆題詞,他很喜歡這幅字,說是他的管理心經,也是對他的警示。只有誠信,才能使人富有啊!無論是管理團隊或是管理產品,誠信是必須的,擋得住壓力、擋得住貪念,沒有誠信什麼也實現不了!另外就是從營運管理的角度來看,我也學到了『少開店、開好店』的道理,店不在多,而在精。找的了正確的方向,就要找優秀的人才來管理,一定要建立一支好的團隊,少開店、開好店,有一天你才能開更多的店,做好、做強自然會變大!團隊中的每個人一定會有意見分歧的時候,這時候領導人要有能力去處理和協調,但能力和責任是不一樣的,你願意為多少人承擔責任、能承擔起多少人的責任,這不是你的能力,而是責任。管理的哲學就是,責任心有多大,舞台就有多大!
 
最後,我想來談談產品,做電商的概念,我們應該要去思考受益者是誰,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,才能創造出更好的產品,FSB最大的受益者應該要是我們的客戶,使用我們系統的人。這個工具真的幫上客戶的忙,他才會感謝你,我們該賺錢是因為我們提供了工具。但如果我們做工具的人自以為做得好,但使用工具的人還糊裡糊塗,這是不正常的,所以營運團隊除了讓客戶會使用工具之外,更應該提出策略善用工具,還有站在客戶的角度思考,提出優化這個工具的建議方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LL@FLASHA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